网站首页 > 正文

盐城工学院张勤芳教授课题组刘超博士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25作者:课题组文章来源:课题组 浏览次数:

近日,盐城工学院张勤芳教授课题组刘超博士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张勤芳教授为通讯作者、盐城工学院为第一单位的综述论文《Recent advances in designing ZnIn2S4-based heterostructured photocatalysts for hydrogen evolution》(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 2023, 139, 167-188),主要总结ZnIn2S4-基异质结光催化剂在水分解产氢方面最新研究进展。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对本综述撰写进行了指导。该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10.32,主要刊登材料学科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属于材料学科Top期刊与中科院1区期刊。

 

 

绿色氢能具有洁净、高热值、高效率和环境友好等特点,被认为是解决当今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的最理想替代能源之一。鉴于地球上的水和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以太阳光为输入能量的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得到人们广泛地关注,开发高效的光催化剂成为研究重点。作为一种典型的可见光响应型光催化剂,ZnIn2S4具有结构层次分明、合成简单、结构稳定、环境友好、电子能带结构适宜等优点,在光催化产氢方面得到了广泛研究。近年来,基于ZnIn2S4的异质结构光催化剂因其显著提高空间载流子分离效率和光催化产氢性能而成为研究热点。根据载流子转移/分离机制,将异质结构光催化产氢基光催化剂分为五类:传统异质结(I型和II型)、p-n异质结、Z型异质结、S型异质结和共催化剂沉积的异质结体系。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基于光催化产氢的ZnIn2S4-异质结构光催化剂的研究进展。本文的中心部分首先介绍了各种基于ZnIn2S4的异质结及其在光催化产氢中的应用。其次,除了常见的水分解半反应外,也介绍了整体水裂解、双功能和光热效应辅助的光催化产氢系统。然后,简要介绍了确认异质结类型的几种识别方法。最后,讨论了基于ZnIn2S4-异质结构光催化剂的研究现状、面临的挑战和展望。本文旨在探讨各种ZnIn2S4基异质结构的优点,为设计高效的异质结构光催化剂提供参考。

该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51902282)、江苏省“青蓝工程”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BK20211361BX2021054)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No. 20KJA430 0004)、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st.2022.08.03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