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材料与环境领域国际杰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9-23作者:课题组文章来源:课题组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国际新形势下“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提升国际杰青计划国内外影响力,推动材料与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指导下,微纳功能材料研究所全力支持,协助2023年材料与环境领域国际杰青研讨会于9月22日在盐城工学院成功举办。盐城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微纳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张勤芳,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盐城科技局副局长王兆军致辞。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埃及、尼日利亚、伊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的青年科研人员和我校师生20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参会。

张勤芳介绍了我校各项事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和与国际科技合作情况。他指出,我校与国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关系,组建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拓宽了我校教师海外研修、学术交流的渠道,切实提升了科研团队的国际化水平。学校正围绕高水平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深入实施科技强校、人才兴校等战略,以国际杰青计划为契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庄嘉指出,国际杰青计划始终聚焦各国共同关切的科技领域和前沿方向,目前相关合作交流已覆盖10多个重点领域。在“双碳”政策背景下,绿色引领,互利共赢,互学互鉴,携手合作,充分尊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新材料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是产业基础再造的主力军和工业绿色发展的主战场。2023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际杰青计划启动十周年,希望此次会议将推动中外青年科研工作经验交流,吸引更多国家的外籍科学家来华工作,为中外合作培养一批互知互信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青春献礼“双十周年”。

王兆军指出,盐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参与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进“一带一路”盐城节点城市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可观可感的明显成效。当前,盐城正处于持续跨越转型、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环境。真心期望能与国外知名高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真诚期盼更多优秀的国际人才走进盐城、加盟助力,共赏全景世遗、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来自埃塞俄比亚、埃及、尼日利亚、伊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8位国际杰青代表介绍了心得体会和本国在材料与环境领域的科技动态,并提出了在材料与环境领域国际合作的政策建议。来自中方代表单位浙江工业大学严密教授、齐鲁工业大学迟虹教授以及盐城工学院王珏博士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国际杰青计划执行情况,参与国际杰青计划的心得体会,并发布岗位意向。最后,本次研讨会就材料与环境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开展了热烈研讨,形成了五条相关政策建议,努力推动相关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为科研界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

国际杰青计划于2013年启动,是中国“科技伙伴计划”重要内容。国际杰青计划旨在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促进中国同其他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培养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巩固科研机构、大学与企业的长期合作关系,搭建青年科技人文交流平台,促进务实国际科技合作。国际杰青计划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划拨专项经费,资助符合条件的国际杰出青年科学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来中国开展合作研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勤芳